Amion

INTP/读读写写/知我罪我,其惟春秋。

与君书

将军亲启:
见字如晤。
临江一别三十余载,我心忧甚。欲传飞鸿,又不知寄往何处。忧兮痛兮,惨然我心。
我已暮矣,奉君命卧病姑苏城,不问朝政亦已二十余载,君心难料。然姑苏不似长安,冬无霜雪夏有清风,虽一身病骨,亦得一二趣。
今小雪已过,天转寒昼渐短,料长安古道已覆霜,朱门宫宇已落雪。犹记我辈离京时,恰逢长安初雪,乍寒料峭,我伤势正重,竟未及与故友一别。故友亦风骨傲然之辈,君生猜忌亦不避矣。二十余载,未尝见修书一封,恐已陌路矣!罢,罢,俱往矣。
姑苏粉墙黛瓦流水人家,我一身病骨,万事难为。终日无所事事,又困于一隅,无趣难当,遂读闲书聊以解闷,六艺经传,兵法医理,杂谈怪论,无所不读。读至“夫用兵之法,全国为上,破国次之;全军为上,破军次之;全旅为上,破旅次之;全卒为上,破卒次之;全伍为上,破伍次之。是故百战百胜,非善之善也;不战而屈人之兵,善之善者也。”忽忆少年时。彼时将军正少年,意气风发,宣言曰:“他日我若为将,必威名远扬。教率土之滨,不敢欺我半分。”大将军亦一言九鼎,不败之名传四方,西北蛮夷闻声而颤。然福也因此,祸也因此。呜呼哀哉,今我久病难医,不复见将军,不可谓非威名之胁也。
我已暮矣,自知大限将至,想我半生戎马,半生潦倒病榻,无牵无挂,亦无所惜。死则死矣,得早日复见将军,定吾生之幸。近日已再难起身,自意熬不过冬至,寄信与你,望将军念挂往日情分,领臣走这最后一遭。
噫,吾暮矣,痴傻至此,将军毋怪。
竹生亲笔
姑苏淮杨居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