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ion

INTP/读读写写/知我罪我,其惟春秋。

四方路

四方路,通四方。——题记
路即是道,世有大道千千万。
溯黄河水浩浩汤汤,中国人的道便有如这江中沙,在湍流中浮沉,在狭缝中漂泊,能沉淀下的就成了童谣里的当年传奇,风姿各异:秦皇重苛法,汉武亲仁儒。淮阴覆自立,骠姚封居胥。太白狂仙醉,五柳傲菊疏。三五人间客,花落各成殊。故人走的当年路,一路风尘,一路长歌,从史经中便可窥见一二。可惜,寥寥几句快意恩仇写不出江湖错落,飘飘几滴陈墨勾不出山河壮阔。
想见摘星危楼,白云揉碎,这道就得自己走。一腔热忱,两袖清风,三省吾身,东南西北四方皆可为道。怀着无暇的善意,迈出第一步,前方无论是有拦路猛虎或是仙境娇娥,都悔不得,也停不得,走了就得踏踏实实地迈步,坦坦荡荡地向前,方无愧于顶天立地的“人”。风雨兼程,夜以继日,璞玉被沧桑雕琢,剔去杂质,用坚韧打磨瑕疵,借烈日照出平生光明磊落,披云霞入梦隐入尘埃,出自山川又归去山川,看似徒劳无功,过尽千帆,却尘归尘,土归土。然而拙玉无光,那拨云见日照浩朗时的舒畅,山泉叮咚鸣天籁的惬意,烟云过眼风满怀的惊喜,折枝拟剑拈花笑的风流……一路上的所见所闻说不清又道不明,不曾见过就不会惺惺相惜。此间风貌,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。
同道殊途,殊途同归。“大道无名,长养万物”大道上常是熙熙攘攘的人,萍水相逢的点头之交,在触手可及的位置却是咫尺天涯,道不同,不相为谋。撇开大道不谈,还有“曲径通幽处”,看似独立而存的小径,风景各异,涉足的人各异,却能通向同一个别有洞天。守得最后,巧遇知己,岂不快哉?恰如古人言:“酒逢知己千杯少,话不投机半句多。”同道之友如树上的烟,江上的雾,晨曦起,就消散了,无影无踪,恰似黄粱一梦。同归之友却似唇边心照不宣的笑,不会太早,好在也不晚。
少年人自由少年人的道。“自古英雄出少年”,少年人最不缺的就是率性。“相逢意气为君饮,系马高楼垂柳边”,朋友,无论真情假意,少年都能坦诚相待,敢爱敢恨。喜时即使素昧平生也是久别重逢,乱称吾友,昏昼不辨;怒时仗剑直指便是嫉恶如仇,尽诛宵小;哀时策马乐游原,惆怅对夕阳,脸上挂满少年心事。少年人恣肆洒脱,入世不深自然没有世俗羁绊,真纯回报虚以委蛇,良善答复算计琢磨。像东阳,像春风,像刚展开的蝶翼,又像地窖里收藏的老酒,纯粹却不糊涂,浓郁却不凛冽。
像朝阳一样的人自有朝阳一样的道,温柔又坚定,又带着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倔强。这条道,三分水路,五分陆路,剩下两分,借“一点浩然气”,凭“千里快哉风”。时间给予他们的是尝试的底气,天地给予他们的是尝试的勇气,大道给予他们的则是尝试的机会。风吹日晒也可铸就不朽,少年人会被磨平棱角,会沉淀下包容和忍让,像入鞘的宝剑,一点未展却风华自在。可是,少年归来仍是少年。
打马走过四方路,愿你少年志远四方游,自诩风流,濯清无垢,放歌雨后,大笑叶将秋。也愿你古稀宁静归家久,回首无求,寄马高楼,嗔痴奉酒,依旧卧江舟。

评论(2)

热度(8)